Dian

基本只产大本命SS沙穆但杂食…摸鱼用

习惯感恩的鸡汤小日记-1月13日周日

沙穆CP30推的更新写了一多半,一直敏感词,先发个日记算啦。

好久没写长的日记了,尽管每天都有很多好事发生。今天格外多,所以写两笔 =)

1.第一次去参加寺院的“半日禅”,感觉很不错;

2.和新朋友&老朋友愉快见面,彼此很多收获;

3.和前几天“争吵”的朋友有相互谅解的聊天。

4.补充:发现自己的一点小成长!

以下详细:

1. 今天是【释迦牟尼成道日】(腊八粥的典故应该也是自此?),常去的亚特兰大法宝寺有半日禅。从9:30-12:30一共“三炷香”,差不多每一柱香要坐40分钟、行15分钟,期间不能出去,每一节打坐的时间都比我平时参加的禅修班长近一倍(平时禅修才25+10分钟这样),而且禅堂里一整个上午都不可以讲话、比划什么的。所以一般仅限上过平时禅修班、知道打坐的姿势和行禅的方向这些细节的学员参加。我自己今天第一次参加,还擅自安利给了一堆朋友,怕法师怪罪,提前写了一个“流程指导”给大家:

【 进去前除鞋、关手机,进去以后,面朝佛像女左男右,在两个区域的方凳上盘腿坐,腰不舒服可以选两侧靠墙的座位,能靠背。方凳下抽屉里有毯子和棕垫可以取用。

可能会先向佛“问讯”(躹躬作揖)、唱一段经,看别人的样子来就好,但不可以交谈比划。听到木鱼声+看到次第熄灯,就开始坐禅。一般盘腿坐,不舒服可以调整姿势、放下腿,但轻轻的不要打扰别人,最好也不要中途离场。双手结“金刚印”自然放在腿上腹前。[此处附上了我自己录的如何结印小视频]

打坐过程中用“数息观”的方法:先深呼吸调匀气息,再把注意力集中在呼吸上。吸气时不数,呼气时数“1,2,3,4…”气有多长就数几个数,数完吸气,下一次呼气再从1开始还是数同样的数。意识到走神了就重新开始。闭目会困的话就微睁双眼看斜下方。

打坐约40分钟,再听到木鱼声结束,慢慢把腿放下,搓热双手,从头面部往下自己按摩到双腿双脚,争取“行禅”前腿脚不麻了。

然后起立行禅,就是听着木鱼声,一声一步缓行。刚起来时女众从自己座位转左、男众转右(男女背向、都朝两侧的墙);走出座位以后,就都是沿禅堂顺时针方向了 [此处我画了一张禅堂示意图]。】

结果,我和朋友们都意外顺利地完成了。我自己这个礼拜一直腰痛(腰椎有旧伤,5/6两节膨出),工作都尽量躺或站,上课也站着,吃个饭坐一刻钟都痛,一直担心禅修坐不住。结果竟然坐满了三节,还发现如果注意力集中,反而能把之前难以捉摸的疼痛定位到左侧盆骨,从而靠有意识的肌肉收缩和调整姿势(双盘并微微后仰)来缓解,反而减轻了腰部的压力。

朋友也都说觉得放松舒适,还有一位第一次来这个寺院的朋友意外在这里碰到了自己的老朋友!更不用说一如既往美味的斋饭了~~饭后帮忙布置下周法会的场地,新朋友也主动留下来一起做,之前担心她会觉得无聊的,松了一口气。唯一美中不足是,早上出门匆忙,忘记带教我画画的朋友给寺院画的“水月观音”像了,下次一定要记得。

2. 在寺院见到的新朋旧友(知道姓名的)有两位数,在那里的见面通常都带着善意、感觉很好,帮完忙后和其中三位一起(蹭车)回家。早上有一位新朋友在我家吃了我胡乱做的饭,下午又有两位大半年没见了的朋友过来我家一起喝茶聊天,她们是一对非常可爱的伴侣,今天也喂了我好多我喜欢吃的狗粮。而且她们还能够毫无尴尬地互相吐着槽、一起玩我朋友的电台【婊酱】推荐过的一款Who Should I Be With的卡牌游戏——这是第N遍玩了,但每次都有新收获呢,感觉也是能“有意义地沟通”、更了解自己和朋友的利器啊!(虽然我们也吐槽了题目设计超级西方中心的…)

之后又去吃了日料,深深被一位新朋友那种朝气蓬勃的上进打动:她是那种家庭特别幸福、很受父母宠爱的孩子,却难得地很早就因为一篇“失去父母才知道珍惜”的鸡汤文,而反思到“不能恃宠而骄任性”,变得更体贴父母。到现在还是保持着好奇心和学习、改变的精神,希望自己“每天都要进步一点点”,且很懂得怎样通过创作作品来有效有成果地学习,比如学编程就会做出项目,学音乐就会自己作曲,学语言就会考过证书,看一本书一部电影就会写写评论……听得比她大很多的我,一面惭愧一面也觉得欣赏和受到鼓舞。因为她的乐观温和,让这些“上进”不那么咄咄逼人,而是像闪闪发光的正能量小太阳。衷心希望她的新年愿望能够实现!

3. 周五晚和一个朋友短信交流时,因为文字的语气比较冷淡,导致对方感到很深的“被拒绝被嫌弃”,当时我状态也有点不耐烦,不仅没有觉察和及时善用新学习的“非暴力沟通”技巧,还令两个人陷入了自说自话、彼此丢出情绪却无人应对的僵局之中。
当时因为太晚了而没有继续“争吵”、第二天也有一些反思和试着回应,但是今早才收到她加完班以后对我的回应的回应。非常开心,因为:

一是:她的认真回应让我确信她周五说的一些表示“我自己高兴就好,对世界他人都没有兴趣”的发言只是气话,她还是我乐于引以为友的人:无论技巧如何,都有意愿作为共同世界一分子,对这个世界和他人负起责任;
二是:她对我回以尊重和理解,而且在她的复述和询问中,我也更加明确了自己的“需求(价值观)”,甚至暂时厘清了我的一个看似“自相矛盾”之处:为何我并不“害怕隐私被侵犯”,对性和一般认为“恶心”的许多事也无禁忌,却仍然很有界限感、会认为有一部分的我“没有必要拿出来分享”,比如会把那些“负能量”的发泄心情的日记,设成自己可见?——其实那未必是一种“自我嫌弃”或者“不能完全接纳自己”、“刻意一直要光明积极正面”,而是,当然接纳自己有黑暗低落的情绪和“无用”的或“动物性”的部分;但是在能够做到的时候,“主动选择要向世界分享什么(分享积极美好的东西)”——这是我所理解的责任感,无论能做到多少,即使接纳自己没有做到的时刻、也绝不放弃这样的意愿 :)

4. 补充:几分钟前和另一个朋友交流。以前她邀请我去她的城市,我总是说“再说吧”“要看机缘”,因为我老是担心“说到做不到”。最近在群里的分享、对非暴力沟通的学习,还有和这位朋友本人的交流,都让我打消了一些顾虑,今天主动说了也许暑假会考虑去她那边见见北部的朋友们。她跟我表达了很多的高兴,认为我是能够“展现出成年人难得的彼此接纳”了。我也感到自己长期以为要“做得比说得多”,却忽视了的“说”本身可能有的意义,现在的改变可以算是一种进步吧,很开心。

(最后附上寒假看完《非暴力沟通》一书之后做的小卡片。在和想要真诚沟通的人交流时,参考这张卡片,真的亲测有奇效!)

评论

热度(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