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ian

基本只产大本命SS沙穆但杂食…摸鱼用

关于同人

【朋友说在晋江看到了也叫Dian的人,借此置顶贴声明,我不上晋江也没有那边的帐号。因为好几位圣圈朋友都碰到ID被“山寨”的事了,估计并非偶然,还请大家留意。】


高三告别二次元到现在都十多年了,小时候从二次元吸收的许多至今仍然是我的养分。看到心爱的老番虽“冷”,仍以同人的方式生生不息,还是觉得很幸福,就好像尽管人生旅途不断会有各种新的风景,还是那些勾起回忆、连接过去与未来的场面,特别令我感动。

虽然算是以文字为业,我却并不擅长写文画画,也只是因为一份爱与回忆,因为想支持那些坚持创作、维持了一片同人园地的人们,才有动力偶尔写写画画。白吃着很多粮,真是感激又惭愧~

“同人”的本意,我以为就是“共同”—就是爱好者们共同构筑的作品和想象世界。对原著的尊重和善意是基础和合法性来源,但和原著有差别也很正常,“共识”总会因为共同体中的每一位新人而产生微小的变化,并不存在唯一正确的“真理”。

既然如此,共同体中的爱好者们人人平等,在公开的网络平台比如Lofter这一类上,就不该有单一的“圈管”,OOC与否,也不该是哪一个人说了算的(更绝不由态度恶劣,开口就喷别人zz,妒忌别人热度高,自己又不好好产粮的那些人说了算)。

每个人文笔水平观念都不同,有不同想法也难免,但写文是否善意、认不认真,相信大部分人能识别。渐渐地也会发展出一些共识,如在作品开头先贴出CP、简介、自以为是否OOC等等的示警;不去别人的文下谈对方不喜欢的人设和CP;不用难听的语言辱骂自己不喜欢的人设和CP;也不歪曲别人的意见、将其上升为互相攻讦等等。这也是一个保证不同的“同温层”不互相侵犯的方式吧。违反这些共识的人,自然会感到“不受欢迎”了,是反思自己的行为,还是坚持特立独行、甚至攻击他人,各有不同的果报。

包括“热门”CP和人设,也一样是在共同创作的过程中渐渐产生的“共识”,不是凭空而来。一个优秀的创作者可以影响这些“共识”,而距离“共识”太远者,即使真感到孤独委屈,也不可能靠喷其他人,令自己得到更多认可。然而,既然是开放的平台,除了大家几乎都不愿见的审核之外,也只好容忍各色人等,包括那些愤怒的“异见者”,都有一席之地。我因为反对审核,一般也不支持举报别人;但是,拉黑和删评这些个人能“眼不见为净”的办法,显然无可指摘。

个人有权拉黑不喜欢的人,特定的贴吧、较封闭的论坛等等,也可能定下比较严格的规章制度,牺牲一定的自由度和多元性,来保障一个相对安全和更为同质的空间,这些办法,无可厚非。毕竟,圈地自萌和来自官方的审查打压不可同日而语。对审查沉默却把这些圈地自萌共同体当作“压迫者”来攻击,自命清高的背后,却让我想笑一声“非傻即坏”。 所谓“同温层”,当然是做不到兼容并包那么伟大了,但是舒服自在,不就是大部分人对一个兴趣爱好的期待?人生已多风雨,有一个小港湾也不错啊。

同人作为一个爱好,对每个人也有不同的意义。有些人只希望能不伤和气地享受粮食,所以求同存异,对不同睁只眼闭只眼,讨厌的点叉,看喜欢的就好。也有人愿意诚恳认真地与人探讨不同意见,给出自己的思路、证据和建议。我认识的网友中,站所谓“拆家”或对角色有不同看法的也不少,但是若彼此善意沟通、注意避雷,仍能成为朋友,甚至给彼此新的启发。而避免那些动辙人身攻击、占tag喷人让不想争论的人看了闹心、在对方拒绝以后还穷追不舍地要求对方回应、甚至幼稚地跑去第三方那里打“小报告”、在别人评论区刷屏指责他人……的种种行为,也是基本的礼貌和尊重。

毕竟较真起来,大家都是在某种“歪曲”原著(如“强行BL”)的基础上“圈地自萌”的,谁有那个权威去强迫他人呢?我的本命CP沙穆,同好间大家有时自己也开玩笑说是“民推之光”:原著漫画虽然有不少互动,但能到今天的热度(乃至多少影响了后来冥界篇和黄金魂的官方动画),的确有不少同人之功。说白了,也就是大家愿意创作,愿意喜欢,“圈子”和气而高产,在国内常常被当作“王道”,在外站搜也是高人气的一对儿。

但是,我并不觉得沙穆就是唯一正确的CP,更不会觉得只要带这个Tag的就是好作品。别的CP的作品写得有趣或者对我胃口,也会看;沙穆的我会更主动搜、宽容度也会高,会安利(但绝不去KY明确站别家的),也会吐槽本家的雷文。即使别家CP或写法真的是我的“雷”,也自有他们存在的道理,大不了我自己不看而已,私下吐槽无妨,去KY实在没有必要,还不如多产点粮。所谓“生生不息”,就是会有新的方向、新的二设,只要不自以为是宇宙真理、强加于人,或者产生伤害弱势群体的可能(如很“黄暴”的内容不加警告就发),萌什么都无可厚非。只要坚持优质产出,总有机会打动别人——我也见过几乎一个人产粮一整个冷CP(还是挺多人雷的CP),但写得真的很棒很用心的,甚至让我也对那个CP改观了(没错就是妙苏安利下…)。

很可惜,总会有些人,不见自己产多少粮,倒喜欢追着别人教训。或许是真心觉得自己对人物的想法就是“对”,说出来也是“为别人好”吧,可哪怕好的用心,一旦穷追不舍,也会让人厌恶(想想许多亲子关系吧)。何况那些人的话语,非但没有亲子间的关怀,甚至流露恶意,本来网友就是陌生人,真的活该惹火别人被拉黑……总之,如果不能遵守上述一些基本的礼貌和尊重,而要强迫别人接受自己的想法甚至信口喷人,被以牙还牙,又有什么可说的?

还是愿大家不要为了少数人自以为是、当“圈管”找架吵的行为,真的被烦得不能产出,甚至导致怨怨相报何时了的局面。我以为无论什么时候,做好自己能做的事,而不是去针对个人,都是最佳回应。尽管浮躁如我,也是常做不到的,特别是本命被侮辱的时候……希望以后我在这里,都尽量是在创作、或者有建设性地评论大家的创作,不再进行无谓的争论。自勉之、共勉之~!

评论(19)

热度(7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